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秦岭北麓主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工程项目启动

2022-10-15   来源:​陕西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日前,陕西秦岭北麓主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在蓝田县九间房镇荞麦生养区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现场正式启动。该项目被确定为“十四五”期间全国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也是陕西省唯一入选项目。

项目以全面提升秦岭北麓主体的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服务功能、着力解决重点生态问题为目标,综合考虑区域内山(矿)、水、林、田、湖、草、湿、峪等生态要素,按照“一屏、一带、一山、六水”生态修复总布局细化为10个生态修复单元,涵盖了水源涵养功能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农田整治与地质环境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7大类重点工程,35个子项目,总投资50.42亿元。项目范围覆盖了秦岭北麓核心区西安辖区,涉及西安市灞桥区、临潼区、长安区、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四区两县的部分行政区域。通过为期两年的项目实施,可为系统、整体推进秦岭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支持。

该项目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工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工程,也是秦岭保护的引领工程和大西安建设的保障工程。工程的高质量实施,将有效提升秦岭北麓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功能,显著提升秦岭生态系统质量,对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义。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