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国土绿化

广东汕尾以生动实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2023-01-23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广东省汕尾市林业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科学统筹规划下,全面启动绿美乡村建设,以生动实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2020年以来,汕尾市共完成乡村美化绿化工程74个,有12个乡村获国家林草局“森林乡村”荣誉称号。

汕尾市红色乡村独具资源禀赋,308个红色村庄拥有617处红色遗址。汕尾市林业局独辟蹊径抓示范、创特色,推进汕尾红色乡村绿化美化工作。汕尾市林业局通过对红色乡村的基本现状、基础建设、交通情况、地理位置、生态环境、绿化情况等进行现场考察调研,了解村民需求和意见,并对村庄绿化现状进行统筹,对红色乡村绿化美化条件进行初步筛选,对各个乡村的差异化和特色化进行客观分析,梳理出90个近期、中期、远期规划的村落名单,科学合理选择条件较好的红色乡村进行提升,对于有条件的村庄进行分期连片打造。

在全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设中,汕尾市林业局还注重红色乡村综合环境整治,采用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等方式提高绿化覆盖率,重点实施村庄“四旁”植树绿化工作,对“村旁、宅旁、水旁、路旁”进行景观优化,提升视觉观感。与此同时,还增设红色文化宣传栏等元素,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并着力推进具有乡村特色的生态景观。为美化红色乡村,汕尾市林业局积极向广东省林业局争取资金支持,省林业局首次将红色乡村绿化美化列入全省涉农资金申报项目。此外,汕尾市各县(市、区)林业部门还从大局着眼、细节入手,重点实施绿化建设、景观设施配套建设等工程。2020年汕尾市建设了5个古树乡村公园,为乡村环境美化助力。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