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山东商河多措并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

2022-05-16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有效控制林业有害生物危害、保护绿化成果,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自然资源局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确保全县林业资源和生态安全。

一是强化领导,制定方案。在充分监测调查基础上,先后印发了《商河县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2022年度监测预报工作实施方案》和《商河县2022年美国白蛾等林业生物灾害监测防控实施方案》,组建监测队伍,设置巡查路线,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全面开展虫情监测,切实做好本辖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监测调查、防控等工作。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在全县不同方位设立50余处性诱和灯诱监测点全频次、高密度监测,对美国白蛾、春尺蠖、杨树舟蛾、草履蚧等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林间调查及分析,发布虫情信息和动态36期,预警预报1期,为各级做好防控决策提供精准科学依据。

三是把握时机,科学防控。2022年的美国白蛾防控实行“精准飞防、错代飞防、定区清除”防控策略。在美国白蛾、多孔横沟象等重大害虫发生与防治关键期,及时发布监测预警,切实做好重大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四是强化检疫,依法防控。进一步强化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切实执行省际苗木调运《检疫要求书》规定,严防林业有害生物的侵入和传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