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山东淄博完成第一代美国白蛾防治任务

2022-06-20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山东省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控要求,扎实推进美国白蛾防治工作。截至6月5日,淄博市圆满完成第一代美国白蛾防治任务,共完成防治作业面积54.38万亩次。其中,飞机喷药防治历时14天,飞行475架次,飞防作业面积54.04万亩次,地面喷药防治0.29万亩,人工物理防治0.05万亩,有力维护了全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美国白蛾全年共发生三代,重防第一代美国白蛾,为严防二、三代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淄博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牵头作用,分解防控任务,压实防控责任,严密组织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形成了“属地管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狠抓监测预报,及时准确预警。充分发挥全市215处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点作用,实现对全市现有林监测全覆盖。发布8期《淄博虫情快讯》,及时预警预报,指导各级各部门科学防治。全市在越冬代成虫期共挂监测灯215盏,监测到美国白蛾越冬代成虫1781只。

三是实行“一张图”“一张网”全覆盖管理,全面落实防控监管责任。全市11个区县(功能区)、10个国有林场、88个镇办、2739个村居被全部纳入网格化纵向监管体系;1001个居民小区、1167所大中院校和中小学校园、25个铁路站区、3个黄河防洪工程管理段、104个(条)公园等各类园区(主干道路)被全部纳入网格化横向监管体系。

四是加强资金保障,做好应急储备。及时从储备库调配分发3%氯氰菊酯微囊悬浮剂等药品214箱、诱捕器227套、高枝剪52把、杀虫灯18个,并及时补充防控药剂药械,做好应急储备。

五是开展宣传培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举办美国白蛾防控技术培训班,发布《美国白蛾防控全民行动倡议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媒体广泛普及防治技术,深入宣传美国白蛾的严重危害和防治意义。

六是开展巡查督导,推动防控见效。成立督导组,开展巡回督导、明察暗访30余次,出动人员100余人次,行程3000余公里,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了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