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山东沂源开展松阿扁叶蜂及松墨天牛飞防

2022-06-21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6月11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国有鲁山林场,伴随着阵阵轰鸣,一架装满农药的直升机缓缓升起,白色药雾从飞机底部喷出,均匀地洒落在树冠和叶面上。这次飞机防治是对国有鲁山林场松阿扁叶蜂及松墨天牛防治的第4年,通过持续防治,有效遏制了森林病虫害的发生蔓延。

本次飞防共8个架次,防治面积1.2万余亩,出动车辆7辆次、出动人员20余人次。据了解,飞防所用药物为25%甲维灭幼脲、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噻虫啉微囊悬浮剂、10%吡虫啉乳油等,均为高效、低毒、对环境影响小,对人畜无害的药剂,能够有效杀死松阿扁叶蜂、松墨天牛等虫害;同时在药物中添加尿素,增加药物的附着力,增强药效,在防治病虫害的基础上喷施叶面肥,更好地促进松林生长。

为确保飞防安全,沂源县自然资源局提前对周边区县和相关镇人民政府下发了飞防告知函,确保相关单位及时通知特种养殖户搬离,防止次生危害发生。

飞防是通过直升机喷洒农药的一种大面积、短时期压低虫口密度的有效方法,具有其它常规措施难以比拟的优越性,能有效解决山高林密防治难、防治设备落后、人力不足、效率低等难题。沂源县目前已在全市率先应用无人植保机,两次对突发性及零星发生的病虫害实施点对点防治,效果明显。

目前,沂源县自然资源局有无人植保机8架、无人巡查机4架,无人机操作员10人,可随时随地利用无人植保机进行精准防治。下一步,沂源县自然资源局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飞防”效果进行检查验收,确保防治区域松林全覆盖。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