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山东泗水四举措严防严治美国白蛾

2022-08-13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期,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紧紧抓住当前美国白蛾防治时机,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美国白蛾进行集中防治,巩固全镇绿化建设成果,保障农林生产安全。

一是明确防控责任。圣水峪镇及时召开美国白蛾防治工作会议,制定防治方案,建立属地包干、群防群治,上下联动、相互配合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以分管领导为指挥、以林业科为主体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业队伍,各村建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的防控指挥机构,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职责,确保防治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防控宣传。圣水峪镇通过举办美国白蛾防控培训班、召开调度工作会、发放防治明白纸,村大喇叭广播、微信群转发等形式,向辖区居民宣传美国白蛾的危害和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积极投身到美国白蛾的群防群治中。及时发布防治信息,提供防治技术指导,形成“人人知晓,科学防控”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大监控力度。镇林业科全天候检测虫情动态,做到美国白蛾全覆盖检测、无缝隙预警,为防治工作提供依据。联合各村公益岗、村民志愿者组成防治巡查小队,高频次、高强度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巡查,严密监控虫情动态,及时发现问题、精准防治,确保防控成效。

四是全面防治到位。圣水峪镇把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防治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优先安排,着重加强防治药剂、药械等应急物资的储备,全面提高防控能力。同时结合上级部门组织的飞机飞防,圣水峪镇组织防治专业队对学校、卫生院、高铁站、重点省市县道等进行喷药地防,做到不留死角,发现一处,消灭一处。

下一步,圣水峪镇将继续密切关注辖区内虫害情况,组织专业巡查队伍加强日常巡查和监测,及时掌握虫情,确保防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保障辖区内生态安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