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川渝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源封锁管控联合行动

2022-08-15   来源:​重庆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坚持共抓大保护”和“推进生态共建共保生态网络”有关精神,近日,重庆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和四川省重大植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川渝松材线虫病疫源封锁管控联合行动方案》,川渝两地于2022年7月至2025年12月持续四年联合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源封锁管控联合行动,严厉打击采伐、收购、运输、加工、经营、使用疫木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推进“十四五”松材线虫病疫情攻坚行动落地落细,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行动方案对松材线虫病疫源管控行动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工作重点、时间节点等进行全面安排,制定详细的《松材线虫病疫源封锁管控联合行动任务清单》,要求各地逐项序时推进,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一是重点细化山场疫木除治清理各环节管控责任,实施全方位、无死角拉网式清零。二是对山场疫木除治、下山运输、无害化处理、安全利用等进行全过程监管,建立疫木清理、转运、无害化处理、粉碎物运输等台账,明确责任人员,实行“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溯制度。三是对林区农户、在建工程、企事业单位等场所的疫木要彻底清理干净。四是开展“春查除治质量、秋看防控成效”联合检查,检查记录由交界网格护林员等各方签字确认并备查。五是科学布设检疫、检查站(卡),强化边界疫情封锁管控,加大对非疫区调入的松科植物及其制品复检力度。六是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采伐、收购、私藏、运输、加工、经营、使用疫木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七是对新发疫点组织开展疫情源头追溯,对枯(病)死松树及时进行检测鉴定,查明发生原因和传播途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