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吉林全力推进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

2022-08-2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吉林省草原有害生物普查,是吉林针对草原有害生物进行的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一次情况调查。截至7月末,此次普查完成外业调查并通过普查系统上报共217个踏查点和205个标准地地面监测,已完成全省总工作量的70%。

此次普查,以白城市、松原市和延边州等3个市(州)、19个县(市、区)为重点区域,结合国土“三调”数据,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先进监测技术方法,采取本底调查、外业调查、内业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360个踏查点、240个标准地的有害生物开展外业调查。内业共制作240个标本,平均每个县5种,每种2个标本,此次普查全面查清全省草原有害生物发生种类、面积、分布及危害程度等基本情况,系统评估发生危害现状及未来发生趋势,科学区划并明晰防控重点,建立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平台,实现科学防控决策,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和保障生态安全、生物安全、粮食安全提供数据支撑。

为推进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投入资金376万元,组织协调林草部门各级草原监测技术人员和科教机构专家共300余人投入普查工作。2022年上半年,省林草局分别在白城市、延边州和松原市举办了3次吉林省草原有害生物普查二阶段工作培训班,围绕草原有毒有害植物分类特征、草原鼠害基本分类特征、草原虫害基本分类特征、标本制作和草原有害生物普查系统工作流程,邀请专家进行理论教学和实地教学。省林草局还成立专家指导组,组织草原资源、生态、草业、植物分类、有害生物分类、植物保护等领域专家,开展技术方案审定、技术路线审核、物种鉴定、数据抽样审核等工作,为普查工作提供技术指导。成立质量控制组,对各市县工作进行技术检查,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保证监测普查方法、数据的准确性和统一性。(魏静 周聪)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