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全国林草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培训班在哈尔滨举办

2022-08-30   来源:​生物灾害防控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2年8月15日-19日,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在哈尔滨举办全国林草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培训班。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和大兴安岭集团公司的130名学员参加线下培训,西藏、海南、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原因线上参加。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司、生物灾害防控中心有关领导出席并讲话。

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围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组织与管理、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数据采集APP及数据管理平台使用、林草生态系统主要外来入侵物种调查技术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并结合实际开展了野外实操演练。

培训会分析了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的重大意义,总结了防控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强调了防控工作主要思路一是遏增量,严格源头防控,加快完善监测预警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二是清存量,加强重点入侵物种阻截防控和集中治理,把危害控制在较低水平。三是强化联防联控,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协同推进防控工作。四是加强宣传发动,构筑起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培训会提出了推进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加快推进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加强工作保障、加快工作进度、强化督导指导。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推进构建涵盖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监测、预警、控制、评估、清除、修复等各个方面的制度体系。三是加强外来入侵物种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四是加强主要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强化源头管控,推进“一种一策”精准治理。五是加强科技支撑,持续推进防控技术攻关和集成推广。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