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山东泰安推进第三代美国白蛾防控和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

2022-09-09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山东省泰安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召开2022年第三代美国白蛾防控暨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前期美国白蛾、杨树舟蛾防控工作情况,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动员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坚决遏制第三代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蔓延的高发势头;安排部署2022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推进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和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等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要认清形势,提高警惕,切实增强做好第三代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好监测,抓好防控,强化应急,坚决打赢第三代美国白蛾防控战役。一是继续强化虫情监测,在第二代美国白蛾疫情发生区、飞防避让区等重点区域持续监测,随时掌握虫情动态;二是全面开展预防性防治,要通过直升机、无人机喷药和地面喷药防治等措施全面开展一次普防,务必在城区实施防治全覆盖,应防必防,坚决杜绝再次出现舆情和下树扰民现象。三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组建应急防治队伍,备足备齐药剂药械,确保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把灾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四是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机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好小区内绿化树木的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城市管理部门做好城区内行道树、公园等范围内的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国省道两侧公路部门绿化树木的美国白蛾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要按照防控方案要求,对全市所有松树开展全域性调查,逐级分解任务,实施网格化普查,切实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普查前要对普查人员开展集中培训,提升普查人员对松树异常情况和松材线虫病初步识别能力;进一步落实“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提高普查质量,确保普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会议指出,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来入侵物种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根据两项普查工作方案进度要求,立足自身实际情况,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两项普查外业工作开展,确保完成普查任务。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