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害虫远程智能监测系统及设备”项目通过验收

2022-09-02   来源:​中国林科院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主持的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害虫远程智能监测系统及设备(CAFYBB2018ZC001)”现场查定及验收会在河北省兴隆县召开。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中国林科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组及相关参会人员首先前往雾灵山自然保护区,实地考察了远程智能监测设备的现场监测情况,在此基础上,项目负责人作项目执行情况及成果汇报,并演示了害虫远程智能监测系统平台软件。

项目取得3个方面的可喜成果:一是研制了基于信息化学物质、昆虫行为和灯光引诱的害虫远程自动监测设备5种。其中,多种信息素可控多仓释放器,能灵活地在同一林分同时监测多种害虫,避免相互干扰;基于北斗短报文的害虫远程自动化监测技术及设备,解决了林区没有4G信号或4G信号不稳定的技术难题。二是创建了森林重大害虫远程智能监测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基于远程自动监测设备采集数据的智能化管理。其中,应用AI智能识别技术,对美国白蛾和油松毛虫的识别正确率均在90%以上;建立了基于害虫林间动态监测预测与防治决策专家系统相结合的预警及防治决策系统。三是项目申请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已获得专利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项目研制出产品已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进行了示范,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

验收专家组通过考察现场实际情况,查看验收材料,听取汇报,经过质询答辩和综合评议,一致认定项目完成了项目规定的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通过验收,同时项目研究成果创新性强、成果丰富、应用广泛、效果显著,认定该项目为优秀。(张真 干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