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塞罕坝机械林场开展有害生物及天敌多样性科考调查

2022-09-04   来源:​中国林科院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8月22日至25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联合塞罕坝机械林场、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科研人员对塞罕坝机械林场所辖六个分场进行了昆虫物种多样性科学考察。

此次科考调查了包括人工落叶松林生态系统、天然林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等不同环境的害虫组成及天敌资源情况,特别是针对机械林场夏末秋初的昆虫物种发生情况进行了针对性调查,发现此季节盲蝽、啮虫、夜蛾等植食性害虫,褐蛉、草蛉、姬蝽等天敌昆虫种类较为丰富,不同于塞罕坝地区6-7月份夏季常见物种组成。

目前,科考团队调查到塞罕坝林木草原昆虫550余种,包括天敌昆虫种类100余种;采集昆虫标本5000余号,拍摄昆虫生态照片1800余幅,为出版塞罕坝地区有害生物调查及天敌多样性方面的专著提供了支撑。

本次科考由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承担,曹亮明助理研究员、曲良建研究员负责,是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塞罕坝森林和草原有害生物调查及天敌多样性研究”项目的重要内容。

科考团队还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主任刘星月教授、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李虎教授全程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东北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单位昆虫分类学专家对本项目昆虫种类鉴定提供了大力支持。(曹亮明)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