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广西发布桉树病虫害发生趋势预警通报

2022-09-07   来源:​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2年8月30日,广西发布桉树病虫害发生趋势预警通报。

根据各市(县)上报2022年8月份病虫害发生数据统计,在广西部分市县,桉树尺蠖较去年提前发生危害,已在局部区域造成灾害。2022年8月,广西桉树病虫害发生面积4.82万亩,其中病害发生面积0.26万亩,虫害发生面积4.56万亩。发生种类有桉树焦枯病、桉树青枯病、桉树枝枯病、桉树枯梢病、桉蝙蛾、油桐尺蛾等,其中油桐尺蛾发生面积4.51万亩,主要发生在柳州市、崇左市、东门林场、维都林场、黄冕林场和六万林场,以轻度发生为主;在柳州市融安县、黄冕林场局部区域发生较重,融安县成灾面积0.21万亩。桉树病虫害在柳州市、崇左市部分地区较去年提前发生危害。

预计下一步,油桐尺蛾、小用克尺蛾、同安钮夜蛾、绿黄枯叶蛾、黛袋蛾、大丽毒蛾等桉树食叶害虫,天牛、小蠹、吉丁虫、桉蝙蛾等蛀干害虫有暴发的趋势,桉树叶斑病、梢枯病、溃疡病等桉树病害也将呈扩散蔓延态势。

通报对病虫害发生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下一步防控对策。一是进一步加强监测调查,及时掌握灾害发生动态,以便及早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治,防止灾害进一步扩散蔓延。二是进一步加强防治技术指导,科学制订防治方案,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治方法,确保防治成效。三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应急药剂药械储备,可储备苏云金杆菌、阿维菌素、苏阿维等无公害药物和喷雾器、杀虫灯等防治器械。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