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天津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演练

2022-09-11   来源:生物灾害防控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全面做好天津市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防控工作,近期,天津市规划资源局在蓟州区组织开展了天津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演练,各区林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演练观摩。

此次演练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组织召开了天津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和防治培训会暨应急演练动员会。天津市规划资源局相关同志和滨海新区有关专家分别对《天津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和防治测报知识进行了讲解授课,蓟州区林业局及市规划资源局有关同志发表了动员讲话。之后,在蓟州区开展了现场演练。

演练假定蓟州区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唐承高速蓟州段储备林集中发生杨小舟蛾和美国白蛾虫害,危害面积4.5万亩,呈重度危害,食叶率达60%,灾害连片发生。天津市启动应急防控,派出市级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防控队,携带应急药剂药械设备,支援蓟州区应急防控队开展紧急除治工作。双方合作,分别开展了松材线虫病疫木粉碎、无人机防治、担架式喷雾机防治、100型车载高射程喷雾机防治、背负式烟雾机防治共五个防治单元,有针对性地对杨小舟蛾、美国白蛾及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开展应急防治,最终灾情得到有效控制。

在演练结束后组织召开的应急演练总结会上,蓟州区林业局和市规划资源局分别对本次演练做了总结和点评发言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要求各区高度重视,按规定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切实加强应急防治队伍建设和应急药剂药械储备,重点强化美国白蛾应急防控,务必确保今年秋冬季第三代幼虫不发生大面积爆发,不出现重大生物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天津市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

此次演练的圆满举行,验证了新修订的《天津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积累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经验,同时也提升了应对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事件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和协调作战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