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山东禹城多措并举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控

2022-11-08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以来,山东省禹城市坚持“科学监测、分区施治、地空结合、生物防控、注重实效”的病虫害防治原则,多措并举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现了有虫不成灾的防控目标。

一是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越冬基数调查。全市共抽取84个村庄,204个标准地,1498个样点,样点调查面积为1498平方米,形成虫情预测分析报告,为病虫害防治提供基础数据。

二是科学监测病虫害发生情况。根据美国白蛾虫情分布特点,今年共选设了31个虫情测报点,其中省级测报点1个,市级测报点8个,县级测报点22个,实行零报告制度,构建起禹城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

三是实施飞防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今年禹城市财政投资162.75万元,用于林业有害生物飞防。根据虫情测报情况,5月禹城市对道路、河流两侧林带和主要片林进行飞防,飞防面积30万亩;为巩固防治效果,9月对重点区域5万亩林木进行飞防,为实现全年“有虫不成灾”的防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各镇街组织防治专业队,对飞防区域外的重点区域进行防治,地面防治面积2万亩;适时开展绿色无公害防治,释放周氏啮小蜂5000万头,生物防治0.2万亩,防治成效显著。

四是严格森林植物检疫。对全市调运的苗木实行现场检疫,收到申请后检疫人员现场进行检疫,经检疫合格后,签发检疫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