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山东蒙阴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控

2022-11-09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以来,山东省蒙阴县林业局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理念,统筹谋划项目,加大防控力度,有效控制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危害。

一是健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应急处置体系。调整充实了蒙阴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健全组织指挥体系;实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网格化管理,全县共划分11个网格,建立网格化管理台账,明确网格职责、责任人、联络人和县直包保督导单位,形成了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协调高效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应急处置指挥体系。

二是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调查。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全县5处美国白蛾监测点、50处松墨天牛监测点、6处松材线虫检查站的作用,突出重点区域和部位,加强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实时监测,坚持美国白蛾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全面掌握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抓好防控工作。同时,依托市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项目,进一步加大监测力度,开展全域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全面摸清林业有害生物底数,进一步提升全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水平。

三是加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力度。依托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整合资金资源,在监测调查的基础上,综合采取飞机防治、人工防治和生态药物防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美国白蛾、日本松干蚧、松材线虫、松墨天牛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力度,及时消除疫情危害,实现防控目标。今年以来,全县已累计投入防控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蒙山区域松材线虫病预防0.5万亩、日本松干蚧防治2万亩、松墨天牛防治7万亩、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飞防30万亩,有力保障了全县森林资源安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