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黑龙江召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视频会议

2022-11-23   来源:​生物灾害防控中心、黑龙江省林草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黑龙江省林草局组织召开了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视频会议,邀请国家林草局驻黑龙江省专员办相关同志参加会议,对黑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进行了紧急动员部署。

会议传达了《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关于统计上报林草植物检疫案件及线索并建立常态化通报制度的通知》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3起未及时发现松材线虫病县级疫情有关情况的通报》,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认清严峻的防控形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务必高度警醒,深入分析潜在的防控风险,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效有力的举措,坚决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阻击战”。二要巩固现阶段防控成果,持续开展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行动。及时发现松树枯死或异常情况,按照规定程序报告、检测、处置,对迟报、漏报、瞒报等现象,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机制建设。实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层层压紧压实各项防控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四要做好监测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构建全方位、多角度、高效运转的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实现监测调查常态化、网络化、精细化。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高度,认清松材线虫病的严重危害性,从“国之大者”出发,深入反思黑龙江省内是否也存在隐患,要举一反三,提高警惕性,立即组织对病死松树再排查、再检验。二要层层压实各级地方政府防控主体责任,要紧紧抓住林长制这个核心,落实政府负责制。三要积极发挥各地林草主管部门和森林经营单位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开展五年攻坚行动,使重点国有林区成为全省防控松材线虫病的坚实防线。四要扎实开展疫情精准监测行动。对全省各单位上报的监测、普查数据进行严格把关,对数据失真、失实等重大问题进行全省通报。

会议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事业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筑牢防控防线,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阻击战,为维护生态安全和建设“大美龙江”“绿色龙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