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福建柘荣“三举措”全力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

2022-11-27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以来,福建省柘荣县积极落实林长“治”虫害,三举措严抓松材线虫病防治,集中力量,全力攻坚,最大限度降低松材线虫病疫情对柘荣县生态的影响。

一是林长谋划推动。柘荣县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作为当前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保障林业生物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县乡村三级林长带头部署,副林长深入实地落实工作措施。6月22日,县级林长、县长实地调研查看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并召开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推进会。8月12日,发布林长令1号《关于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推进松材线虫病和林地保护管理的行动令》。9月27日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暨松林改造提升现场会后,10月11日县级林长、县委书记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

二是全力保障资金。柘荣县坚决下定决心,挤出资金,保护绿水青山,统筹储备林(乡村振兴)森林质量精准提升“PPP”项目,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治经费的投入,2022年全县投入松材线虫病防治资金987.7万元,其中县、乡两级财政投入725.5万元、上级补助资金262.2万元,保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向纵深推进,持续巩固防治成效。

三是科学除治疫木。进一步增强力量,9个乡镇和储备林(乡村振兴)森林质量精准提升“PPP”项目组织18只队伍、200多人,采取“集中除治”和“即死即清”相结合的办法,重点优先、上下联动、重兵合围,特别是高速公路两侧、国道省道县乡道两侧、东狮山和城镇周边一重山等重点区位,做到 “发现一株、除治一株”,今年来共清理枯死松木53621株,完成除治性采伐面积11849亩。县林业局派出9个工作指导组,由挂乡林业技术人员和林业站干部组成,加强技术指导,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开展疫木除治,就地集中烧毁,确保除治质量。县林长办成立4个督查组,不定期前往各乡镇督导检查,盯紧除治质量、疫木监管、疫木流向,通报检查存在问题并要求限时整改,同时将通报件抄送县级林长、副林长,确保完成2022年松材线虫病防控任务。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