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浙江东阳创新处置松材线虫病疫木

2022-11-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省东阳市探索出以疫木一体化处置机制为核心,绩效一体化承包为抓手,将松材线虫病除治任务通过市场行为交由疫木定点企业完成,以实现降低防治成本、简化疫木除治流程、防止疫木流失、提高防治成效为目标的高效管理流程和模式。

2018年,东阳市引进集清理、加工为一体的定点企业,到该市横店镇、千祥镇、马宅镇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摸索出松材线虫病疫木一体化处置模式,取得一定成效。随后,东阳市将湖溪镇也纳入一体化处置模式,该处置模式覆盖松林面积29万亩,占全市松林面积的23%。

由于除治工作周期长、山场疫点多、牵涉面广,涉及到多方面的利益诉求,东阳市瞄准“疫木除治和无害化处理”这一焦点,将疫木除治工作的具体任务交给讲信誉、重品牌的疫木定点企业完成,建立疫木一体化处置工作体系,由定点企业直接负责疫木采伐、山场枝桠清理、疫木运输、疫木管理和除害处理等所有环节,简化疫木除治流程,降低防治成本。

东阳市疫木一体化处置模式在清晰的组织架构下,采用四清指标,确保疫木清理全覆盖;实施四重监理,确保清理工作无死角;实施三定管理,确保疫木运输无流失;实施三层核查,确保清理质量见成效,构建了一套实用有效的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实现当地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的根本好转。目前,东阳市松林面积135万亩,分布范围广泛。据测算,采取疫木一体化处置模式,每年可减少木材材积损失1万立方米。东阳将完善一体化处置模式架构,逐步向全市推广,有效维护区域生态安全。(记者张科 通讯员赵希元 马丹雅)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