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山东枣庄强化共享防治美国白蛾

2023-01-02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2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精心谋划部署,通过强化政策解读,加强信息共享和群众参与,及时组织开展美国白蛾全面防控,截至目前,全市美国白蛾监测覆盖率为100%,无公害防治率为99.6%,成灾率为0,有效遏制了美国白蛾蔓延危害。

一是强化政策解读,提高群众知晓率。加强美国白蛾科普宣传,共发放宣传材料4.4万余份,发布新闻60余条,滚动播放飞防公告500余次,在枣庄日报刊登两期专版,让群众对美国白蛾的危害有正确的了解和认知,消除群众对美国白蛾“咬人、蜇人、有毒”的认识误区和恐慌心理,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二是强化信息共享,综合施策防治。全市建立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监测队伍80支,积极开展监测预报及防治技术指导,准确掌握美国白蛾虫情发生、发展动态。建立全市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微信群,相关信息充分共享,对各区(市)防治情况分别反馈、重点调度,探索绿色、科学、高效、可复制推广的防治模式,确保应防尽防,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强化群众参与,形成防控合力。建立市、区(市)、镇办、村居四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网格员监管责任制,涉及住建、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城乡水务、教育、农业等部门,重点对住宅小区、城区道路、交通干线、河道、学校、农田林网等群众密切相关区域加强防控。鼓励群众帮助发现虫情隐患,调动全社会参与防治,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