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四川甘孜推进冬季鼠害防控工作

2023-01-17   来源:​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冬季是川西北草原鼠害防控的关键时节,此时草原上可供鼠类食用的植物大量减少,投放控鼠饵料易被害鼠采食,能有效减少害鼠越冬基数,降低繁殖数量。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紧抓防治时机,多措并举,确保鼠害防控预防在前、防控及时、防效显著。

强化监测预警。充分利用遥感、无人机监测技术,设计调查路线30条、固定监测点60个,对鼠害常发区适时开展动态监测,科学研判发展趋势,及时报送有关数据,为有效防治鼠害提供准确科学的依据。

强化培训宣传。采取集中授课、现场示范、座谈交流等不同形式,开展技术人员、乡村干部、农牧民培训合计1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8000余份,广泛宣传鼠害防控的重要性及防治措施,努力提高农牧民防控意识,引导其积极配合支持鼠害防控工作。

强化队伍建设。采取“专业队伍+乡土专家”相结合方式推进鼠害防控工作。石渠、色达、德格、甘孜、炉霍5个鼠害防治任务县组建鼠害防控专业化队伍5支,合计600余人参与鼠害防控工作。

目前,甘孜州冬季鼠害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即将完成2022年防控任务面积420万亩。监测显示,防控区防效均在90%以上,有效控制了草原鼠害对生态环境和草原植被的破坏。(张雪莲)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