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重庆督导长寿区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

2023-02-07   来源:​重庆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日前,重庆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调研组一行到长寿区凤城街道复元村、石堰镇麒麟村、江南街道锯梁村等除治小班开展调研督导工作。

调研组实地检查疫木除治现场、农户疫木清理情况,与除治工作人员、护林员、农户进行交流。调研组指出存在的四个方面问题:一是山场清理不规范。部分火场周边、林区间仍遗留有枯死松木、枝丫,伐桩处置不规范。二是山下清理不彻底。部分林区农户(农家乐)仍私藏少量疫木柴块、枝丫。三是安全管理不到位。灭火器压力过高不能使用、火场设置不规范、现场无除治相关警示标牌,安全日志、巡查检查等安全监管不到位。四是疫木无害化处理力度不够。对因干旱、火灾致死松木大量进行焚烧,既污染环境,又造成森林资源浪费,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加之与涉林农户政策解释不足、宣传力度不够,致使疫木无害化处理工作推进乏力。

调研组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六个一”标准、“七不烧”原则,聚焦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落实整改。二是加快除治进度。进场晚、进度慢、任务重的疫点单位,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照除治任务,严把时间节点,优化方案,细化措施,推动集中除治清理工作,双龙镇、龙河镇等非疫点有松林的街镇也要开展枯死松树全域清理,防止新发生疫情。三是强化安全管理。目前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期,春季历来是森林火灾多发、频发、易发时期,要绷紧安全这根弦,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落实疫木采伐及清运、焚烧、磷化铝保管使用、疫木无害化处理等环节全过程监管。对非疫情小班因干旱、火烧原因致死的松树坚持“能粉尽粉,宜烧才烧”的原则,积极进行无害化处理,切实有效利用森林资源,其伐桩直接覆土,不作磷化铝覆膜处理,避免环境污染,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