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浙江龙泉提前完成松材线虫病除治任务

2023-02-11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2年,浙江省龙泉市锚定“逐步压缩、重点拔除、全面控制”的总体目标,抢抓时间节点,全力做好枯死松树集中清理工作,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截至1月16号,龙泉市共完成病枯死树清理34548株,完成率118.89%,完成除治面积106202.67亩,完成率110.42%,全市松材线虫病涉及的17个乡镇街道及市林场已全部完成松材线虫病枯死树清理和除治面积任务,提前完成第一轮清理,实现“春节前全域基本清零”目标。

一是以责任为统揽,提高松材线虫病除治政治站位。形成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工作格局。龙泉市先后召开2022-2023年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攻坚会、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部署会,传达贯彻丽水会议精神和总林长令,制定出台《关于调整龙泉市松材线虫病预防指挥部成员名单及职责的通知》《龙泉市2022-2023年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方案》,并与乡镇(街道)签订《龙泉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建立防控林长负责制与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督查组,进一步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责任,做到防控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和措施“五落实”。每日对各乡镇(街道)辖区内防治工作进度和质量开展检查督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严格保障除治进度和质量,截至1月16日,全市共整改问题27个。

二是以数字为抓手,增强松材线虫病除治科技支撑。充分运用“数字森防”场景应用改革成果,以大数据赋能开展防治工作,为实现松材线虫病防治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全流程管理目标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普查巡查人员通过“数字森防”App手机端及时报送图片、位置等数据信息,管理人员通过线上审查、复核等操作确保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实现疫情普查、疫木除治等疫情防控全链条闭环管理,一体化推进防治工作。对全市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秋季普查,疫情面积9.62万亩,枯死松树2.91万株。

三是以联动为导向,巩固松材线虫病除治总体成效。严格管控疫木流通,发挥好专业队伍力量,根据“510”疫木清理规程对施工队伍进行现场培训,由施工队建立疫木处置台账,做好伐木登记,统计除治进度和质量,由指挥部进行不定期抽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粉碎、烧毁等形式对病枯死木进行销毁,在处置疫木过程中,重视野外安全用火,要求火源由专人管理,及时清理余灰,避免引发森林火灾,确保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下一步,龙泉市将严格按照“510”技术标准开展疫木常态化清理,实施全方位、无死角的疫木清零行动,做到山场清理干净、伐桩处理规范、疫木处理及时,不留任何死角,同时大力宣传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性和加强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支持防治工作,形成松材线虫病“群防群控、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