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重庆潼南以林长制统揽松材线虫病防控

2023-02-2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重庆市潼南区在松材线虫病防控中充分发挥林长制统揽作用,各疫点实现连续两年以上取样检测未发现阳性,近日被国家林草局撤销松材线虫病疫区。

鉴于周边区县松材线虫病疫情情况,潼南区继续按原标准加强防控管理,持续做好山场集中除治、农户清理工作,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除治清理彻底,切实巩固防控成果。

潼南区把松材线虫病防控纳入林长、护林员巡林内容,全面压实镇级林长、村级林长和护林员“三方”责任,形成了“镇、村林长+护林员”的“2+1”网格化责任体系,开展常态化预警监测,以“清单化”形式适时向镇(街)林长发出工作“提醒函”“问题单”,持续跟踪问效,做到更好履职、精准防控。

潼南区着力压实属地属事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方位织牢防控网,把松材线虫病防控纳入“村民自治”,写入村规民约,建立“十户联防”监督机制,形成了可持续、可复制的联防联控新模式。潼南区还与川渝周边区县开展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定期交叉检查,相互学习借鉴,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实现了相互督促、统防统治、有效防控的效果。(潘文良)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