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福建打好互花米草除治攻坚战

2023-02-2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初春的福建省霞浦县盐田乡鹅湾村,滩涂上的红树林茁壮生长,渔民驾船穿行其中渔耕劳作,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红树林湿地自然之美。不久前,这里还生长着世界最危险的100种入侵物种之一——互花米草,而不远的将来,一座规划拥有生态文明展示馆、观景栈道、观鸟屋等设施的红树林滨海公园,将呈现在游人面前。

去年9月,福建启动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提出分区域、分年度的除治攻坚行动,制定了“一年明显见效、二年基本除治、三年完成修复、长期加强管护”的总体目标。今年1月14日,福建全面完成13.66万亩互花米草除治任务,比原计划提前8个月,除治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大力推进除治攻坚

互花米草繁殖力极强、耐盐耐淹、生长迅速、竞争性强,福建温暖的气候、绵长的海岸线,为互花米草的蔓延提供了适宜的环境。福建沿海生物栖息环境逐渐因互花米草扩散被破坏,生物多样性和水质不断下降,航道堵塞,严重影响船只出行。

福建采用加强领导、高位推动,专班协调、督导推进,科学组织、全程联动,分类实施、长效管护,强化保障、服务带动,技术指导、资金支持等措施,吹响除治攻坚冲锋号。自除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省级财政共下达补助资金2.5亿余元,全省累计投入施工机械设备近千台,组织4.8万人次参与除治。各地积极推广以工代赈,带动就业1.8万人,发放劳务报酬4000万元。

福建将互花米草除治纳入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成立由副省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省林业局成立综合协调、文秘宣传、技术服务3个工作组,沿海有关市、县(区)也成立相应工作专班,统筹协调除治攻坚。省林业局建立除治图斑台账和“一日一调度通报、一月一督导推进”工作机制,实行销号管理。

福建省林业局召开专家咨询会、论证会,举办技术培训班,制作除治视频并印发宣传折页1万份、除治修复技术手册(指南)各4500册。省、市成立专家技术服务组,分片深入现场技术指导。各市、县(区)不定期召开除治工作推进会议,先后组织61场观摩会、交流会。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除治攻坚行动中,全省各地陆续传来好消息:除治后的滩涂湿地生态环境和生态功能显著改善,生物多样性正逐步恢复。在除治区,常常可以看到成群的白鹭聚集在一起,或停留,或飞翔;除治后的滩涂上还可看到栖息着众多的雁鸭类、鸻鹬类、鸥类、鹭类,并常常发现一些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泉州湾石狮水头外线互花米草除治后的光滩上发现5只白鹤,连江县晓澳镇互花米草除治区发现1只黑脸琵鹭,宁德蕉城区漳湾镇互花米草除治区域发现3只东方白鹳。

互花米草除治区的底栖生物也开始增多,除治区可明显看到滩涂上洞穴增多,这是底栖生物招潮蟹、弹涂鱼等栖息的洞穴。清除互花米草后的滩涂正重新恢复原有的生态功能,构建更加多样、更加稳固的新的生态关系,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宁德市围绕开展生态修复、加快生态改善、推动产业发展、适度光滩留白,科学规划除治荒滩使用,在除治地按照20%的比例采取种植红树林、芦苇、南方碱蓬等生物替代方式,恢复成适宜不同鸟类栖息、觅食的湿地生态环境。同时,还筛选出约1.5万亩沿海滩涂开展生态修复规划设计。

结合生态修复建设情况,宁德建设湿地公园和滨海栈道、观景台、科普宣教馆等设施,打造滩涂湿地摄影、观光、休闲等景观提升点,策划蕉城七都三屿、漳湾鳌江、三都环岛、福安溪尾溪邳、福鼎店下巽城、霞浦长春冬瓜山、沙江汐路桥、盐田鹅湾8个点作为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点,邀请专业团队进行框架规划设计。

长期管护任务仍然艰巨

为防止互花米草卷土重来,福建组织开展除治攻坚成果“回头看”,建立健全滩涂管护长效机制,通过组织专业队伍、聘用专管员等,对除治后滩涂开展日常巡查,实行网格化管理。

针对互花米草根茎难以有效清除的问题,福建要求各地通过合同约定等方式,落实除治实施单位延伸三年管护责任。推动各地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开展互花米草动态监测,避免复发蔓延。2023年,福建将继续把互花米草除治、生态修复和提升任务纳入林长制和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

此外,福建要求各地高标准做好滩涂生态修复、提升规划设计实施,将互花米草除治与美丽乡村、美丽海湾、城市滨海公园、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结合起来,科学安排、系统推动,打造全民共享的美丽滨海湿地景观和绿意空间。

福建各地也采用不同形式巩固除治效果。霞浦县长春镇祖厝村投资200余万元建设“智慧长春·互花米草综合治理”平台,充分运用5G网络、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三维实景数字等技术,对互花米草除治进行监管部署。通过智能化除治施工管理,能够做到除治质量监管、安全生产监督、施工过程资料全程追溯、兼顾除治前后水禽变化动态监测调查、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适时监测预警。平台和巡护员的日常巡护相结合,可以及时发现除治残留和复萌植株、新入侵的增量动态,有效巩固除治成果。(黄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