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广西召开市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负责人会议

2023-02-21   来源: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3年2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在南宁组织召开全区市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负责人会议。

会议传达了2023年全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会商暨森防站长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情况,各市简要汇报了2022年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以及2023年工作打算,重点研究讨论了2023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全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按照国家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以林长制为抓手,严格落实防治责任,强化科学引领,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应急防控、检疫执法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面积548.68万亩,成灾面积34.81万亩,成灾率1.6‰,远低于国家下达的7‰考核指标;防治面积223.68万亩,无公害防治率达98.78%。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42.23万亩,较2021年减少7.6万亩;成功拔除4个疫区和20个疫点,疫区数量、疫点数量、疫情小班数量、疫情发生面积、病死树数量实现“五下降”,超额完成国家林长制下达的工作任务,疫情防控五年攻坚初显成效。同时,存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压力较大、防控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防控经费缺口较大、疫源管控难度大、基层防控力量薄弱等问题。

会议强调,下一步,全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具体措施上,做到十个“坚定不移”和十个“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推进攻坚行动,着力在实现“三下降”上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推进工作创新,着力在提高防控成效上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推进平台应用,着力在信息化建设上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推进疫源管控,着力在疫木流通上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推进联防联治,着力在增强防控合力上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推进基础保障,着力在防控主动性权上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推进督导检查,着力在质量进度上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在打基础强能力上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推进队伍建设,着力在能力担当上精准发力;坚定不移统筹兼顾,着力在服务乡村振兴上精准发力。

会议要求,全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重中之重是要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用心用情抓好责任落实。各地要认真对照自治区政府出台的《广西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八条措施》,严格落实各级各部门相关责任;二是要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三是要调整完善防治策略。要根据现在的防控情况及政策及时调整五年攻坚防控方案具体内容,将松林改培和清理枯死木列为重点防控措施,并加强疫情发生小班的改培工作;四是要树典型抓亮点。每个市在抓好面上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及时总结相关成绩和亮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区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全区市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负责人,自治区防治检疫站全体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