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新疆举办2023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培训班

2023-02-21   来源:生物灾害防控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全国森防站长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和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指导全区做好2023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提升防控水平。2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草局在新疆农业大学林业与风景园林学院举办为期2天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培训班。各地、州、市林业和草原局,天西、阿山、天东国有林管理局和部分县市(分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机构的负责同志和业务人员共62人参加培训。

会议全面总结梳理2022年成效经验,科学分析防控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区各级林检机构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履职尽责,以特色经济林、山区天然林、塔河胡杨林、绿洲防护林等重点区域为重点,切实加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检疫和防治工作,为维护森林资源安全、促进林果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培训邀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乌鲁木齐海关、自治区气象局有关专家,分别就该区农林病虫害监测检疫、出入境有害生物检疫、全疆气象情况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邀请北京林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有关专家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系统开发技术人员,就该区光肩星天牛、主要林果有害生物防治技术以及“国家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信息管理系统”和“国家松材线虫疫情防控监管平台”操作使用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班师资阵容强大、课程设置科学、教育内容丰富,既鼓足干劲,明确了工作目标,又能学到专业知识,提高工作能力。

培训期间,部分地州林检机构结合2022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和2023年气象预测预报,对春季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进行分析,并提出防控措施,新疆农业大学阿地力·沙塔尔教授、胡白石教授(援疆干部)对相关情况问诊把脉,为高效精准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供宝贵意见建议。

此次培训同时以线上形式举行,全疆各级林检机构503人参加了线上培训。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