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有害生物防治

广西召开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组织业务工作座谈会

2023-02-21   来源: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南宁组织召开全区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组织业务工作座谈会。

会议听取了与会防治组织负责人介绍在广西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意见和建议。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社会化防治组织对广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贡献,指出了当前全区社会化防治工作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会议指出,当前全区社会化防治工作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一是防治组织参差不齐,部分防治公司责任心不够强,没有认真按照合同和规范要求开展防治工作,工作质量不高。二是部分防治组织专业化能力较低,专业人员缺乏,专业水平不高。三是项目资金支付慢,影响工作进度。四是防治工作缺乏监管,部分县区未对社会化防治工作开展有效抽查和监管,常常一包了之。部分公司也没有内部监管制度和监管人员,直接影响防治成效。五是存在恶意竞争,低价中标,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建议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要坚持责任导向,全面准确完整地把握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技术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防治业务。三是要坚持效果导向,加强与当地林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发现群众不支持、工作执行有困难、工作机制不符合实际等相关问题要及时反馈,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确保防治效果。

会议强调,广西将通过开展防治组织评价、实施信用管理考评、建立黑名单等措施,建立规范可持续发展的防治行业管理机制,助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取得预期成效,为广西林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区参与各疫区疫情监测普查、疫木清理、监管及相关防治工作的有关组织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