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动态

林草系统“放管服”改革简政便民

2022-01-0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真是太方便了,是实实在在的便民服务措施,感受到了林业部门对广大林农的爱护和关怀。”林农普遍反映。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把深化林草系统“放管服”改革作为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件实事,着力简政便民,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委托实施用林用草审核。自2021年2月1日起,国家林草局负责的占用林地(不包括重点国有林区)和草原审核、在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修筑设施行政许可事项委托省级林草主管部门实施,并制定印发委托工作监管办法,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这一措施减少了审批环节,方便了申请人就近办理,强化了用林用草审核和建设用地审批衔接,审批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办理用林用草审核时间由原来的近1个月缩短到10天左右,得到各方面好评。

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国家林草局制定印发《国家林草局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对15项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分类推进改革。其中,直接取消在草原上开展经营性旅游活动审批等5项行政许可审批。对已制定人工繁育技术标准的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等3项行政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同时实行容缺办理,允许补交部分审批材料,实现了当天甚至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对林草种子(进出口)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等7项行政许可,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等方式优化审批服务。比如,林草种子(进出口)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不再要求提供经营场所权属证明、生产用地用途证明等,材料补正率由原来的33.3%降低至零,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平均8个工作日。

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为切实解决基层林农“办证难、办证繁、办证慢”问题,国家林草局积极推动落实小额林木采伐告知承诺审批政策,先后派出6个调研组分赴12个省(区、市)进行现地指导,开通林木采伐App在线办理等功能,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越来越多的林农成为这一便民措施的受益者。林农个人申请采伐人工商品林蓄积量不超过15立方米,则不再需要提供采伐树种、面积、蓄积量等证明材料,足不出户便可掌上办理。

全面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网上行政审批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国家林草局不断完善平台监督提醒、公示评价、台账统计、事项查询等功能,新增电子证照功能,实现网上审批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有效对接,从国外引进林木种子、苗木检疫审批与海关实现联网核查,行政许可全面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同时,政务服务大厅完成升级改造,设置党员先锋岗、意见箱,公布服务电话,为办事群众提供贴心优质服务。目前,申请人网上申办比例达到58.1%,线上线下好评率达100%。

非《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物种证明核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国家林草局积极协调海关总署,升级“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证书管理子系统,并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办件流转、数据共享、在线评价等实现互联互通。2021年9月22日,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发布公告,明确自9月23日起,申请人可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或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办理物种证明,不再受地域限制。

开展政务综合咨询服务。自2021年8月1日起,国家林草局从机关司局选派干部到政务服务大厅轮流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涉林草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面的咨询服务。这一举措既服务了社会公众,又促进了干部锻炼成长和工作改进。(安璐)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