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动态

依法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共建“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2022-06-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风吹草低见牛羊 吉林省林草局供图

6月22日,2022年全国草原普法宣传月现场活动在吉林省镇赉县举行。此次活动以“依法保护草原 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广泛宣传草原法律法规、保护制度和管理政策,全面展示草原的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功能,强化全社会依法保护草原的意识。

在由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吉林省林草局、白城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此次活动现场,本报记者对吉林省林草部门有关负责人、白城市副市长、镇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以及基层草原执法人员代表、牧民进行了采访。他们对共同建设“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不断开创“以绿为底、绿草生金”新局面的认识,是全国各级林草部门和草原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效落实草原法律法规、各项草原保护制度和草原管理政策,以更积极的姿态、更有力的措施,强化草原执法监管,依法查处破坏草原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开创草原执法监管工作新局面的一个缩影。

进一步加强草原普法宣传和草原执法监管

吉林省的草原位于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林草过渡带、吉林西部草原防沙带,生态区位和生态价值重要。吉林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及时出台草原政策,去年,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的决定,把草原生态保护修复、草原资源科学利用摆在生态强省战略的重要位置。省林草局先后出台《吉林省草原保护和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关于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推动草原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近年来强化草原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吉林省西部草原是集中连片的主要分布区,与防护林网和湿地共同构成吉林西部的绿色生态屏障。目前,吉林省西部地区的生态还比较脆弱,草原保护修复的任务还很繁重,今明两年吉林省计划统筹8亿元多资金,在西部地区大力实施国土绿化示范试点和林草湿生态连通试点,治理退化草原120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预计达到72.3%,届时全省将呈现出一幅东部林草相依、西部水草相映、中部黑土碧草相连的美丽生态画卷。

吉林省林草局副局长王伟对本报记者说,吉林省将以全国草原普法宣传月现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草原普法宣传和草原执法监管,积极探索草原资源科学利用新路,加快推进全省草原高质量发展,把宝贵的草原资源切实保护好利用好。希望全社会都积极参与和支持草原保护事业,自觉监督和抵制各种破坏草原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共同建设“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不断开创“以绿为底、绿草生金”的新局面。

科尔沁草原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

近年来,吉林省白城市以最严格草原保护政策、最有力的草原修复举措,系统实施林草湿连通工程、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等重点工程,草原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据统计,白城市草地面积已由国土“二调”时期的487.2万亩增长到目前的539.9万亩,占全省草地面积的53%,广袤的科尔沁草原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

白城市副市长黄秀清说,白城市充分发挥草原“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功能,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随着草原面积增加,涵养水源功能明显增强,域内泡塘增多,草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水库”;通过紧盯制种和生态旅游两大增值产业,白城建成镇赉县万宝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和大安市姜家甸优质羊草种子繁育基地,提升了草原附加值,草原已成为当之无愧的“钱库”;通过科学种植紫花苜蓿、羊草等优质饲草,有力保障了一大批畜牧企业健康发展,草原已成为货真价实的“粮库”。下一步,白城市还要挖掘草原碳汇潜力,让草原成为名不虚传的“碳库”。

长期以来,白城市镇赉县通过大力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建设,不断强化草原生态环境治理能力。镇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天君对记者说,通过严格深化草原生态保护制度,努力提升草原资源保护管理水平,草原资源治理体系不断健全,草原生态系统功能不断丰富和完善,镇赉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态势,有力推动了镇赉社会经济发展,构筑起吉林西北生态草原坚实屏障。

生态良好的草原是牧民生产生活的坚实依靠

镇赉县草原站站长吴刚也是一名来自基层的草原执法人员。他说,我们每一位基层林草人,都将自觉肩负起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重大责任,通过严格强化巡查管护,努力做到执法巡查常态化、全覆盖,确保草原资源安全。我们将用实际行动爱护好、保护好身边的每一寸草原,努力构筑起“保护草原、人人有责”的坚实屏障。

基层草原生态管护员是宣传草原法律法规和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生力军。

来自镇赉县的20名草原生态管护员代表向记者表示,他们将忠实履行草原生态管护员岗位职责,甘当镇赉生态资源守护者,积极开展野外巡护工作,及时发现并严格制止破坏草原资源的违法行为。要认真学习和宣讲有关草原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用自身实际行动积极引导群众,甘当守护生态资源志愿者,自觉遵守草原法律法规、积极参与保护草原资源,为美丽镇赉、美丽吉林、美丽中国,作出草原生态守护者应有的贡献。

生态良好的草原对牧民生产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以前,由于过度放牧和开荒种地,导致草原植被逐渐稀少,草原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牛羊没有草料吃,风沙天气一年多过一年,牧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差。

镇赉县牧民江成浩对记者说,为尽快恢复草原植被,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组织人力物力围封草原,实施人工种草,加大草原建设和保护力度。现在,荒芜的草地变绿了,风沙天气减少了,草原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在牧民心里,草原比什么都重要。今后,我们绝不私开乱垦草原,绝不过度放牧,一定会像保护生命一样全力保护草原的好生态,像爱护自己的家园一样,悉心爱护好草原。(赵冷冰 魏静 王辰)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