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动态

陕西延安召开“林长+警长”联席会议合力打击防范涉林违法案件

2022-12-24   来源:​陕西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日,陕西省延安市召开“林长+警长”协作机制联席会议,加快推进森林督查反馈问题查处整改工作,有效形成各级林业、公安部门打击防范涉林违法案件工作合力。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会议要求,切实增强保护林草生态资源的责任感、紧迫感,夯实各方责任,关注重点问题,解决难点问题,形成推动林长制高效运行和森林督查问题整改的强大合力。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按照全市总林长会议、市级林长森林督查推进会议的要求,继续发扬森林公安和林业系统密切配合的优良传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既坚持政策原则性、又把握政策灵活性,协商解决案件办理中重难点问题。要针对森林督查存在问题,做到举一反三对一些久拖不决的案件,特别是各类涉刑案件,林业部门要积极沟通对接公安部门,紧盯目标任务,确保森林督查历年积留问题清仓见底。要通过查处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充分发挥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形成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强大震慑,提高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依规保护森林草原资源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植绿护绿、关爱自然、保护森林生态的浓厚氛围。要夯实“市县乡村”四级林长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以“查隐患、破火案”为抓手,充分发挥镇村林长基层一线管理优势,将责任细化分解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会议强调,建立“林长+警长”协作机制,是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公安部门执法协作配合,构建“优势互补、协同作战,突出重点、系统治理,资源共享、合作双赢”执法工作新格局的有力举措。各级林业和公安部门要围绕协作目标,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扎实抓好联席会商、联络共享、联动协作、联合督办、联建互学等机制落实,促进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提升,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