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国家林草局严厉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2020-03-02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发布紧急通知,严厉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压实监督管理责任,确保候鸟迁飞安全。
  通知要求,各级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各派出机构要强化属地保护监管责任。在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和主要迁飞通道组织巡护值守,并敦促有关部门加强鱼塘、虾池的管理。对辖区内野生动物人工饲养繁育场所逐一进行检查,核对养殖种类、来源和数量;对超越行政许可范围或不满足条件的,限期整改,不能达标的要严格依法查处。协调公安、市场监管、海关、边防等部门,对辖区内所有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经营场所、进出口口岸、边贸市场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深挖违法案件线索。对本辖区非法生产和销售鸟网的情况进行清查,加大对来往交通要道野生动物运输活动的检查力度,对出售非法猎捕工具或违法运输野生动物的严厉查处打击。协调网信、邮政等部门和互联网企业,加强监管净化网络环境。
  各地要根据候鸟春季迁徙时空动态,及时调整重点监测区域布局,加密监测巡查路线。未经批准,任何机构不得自行开展鸟类疫源疫病研究及承接鸟类生物样本采集相关工作。做好巡护监测人员的个人防护。面向候鸟迁徙通道沿途、重要栖息地周边社区和餐饮从业人员等特定群体以及水产养殖场等场所,有针对性地强化候鸟保护宣传教育。探索建立举报奖励机制,鼓励举报乱捕滥食行为及犯罪线索。
  各派出机构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能,积极主动督导辖区内春季鸟类保护措施的开展情况。

  

  

  相关链接:

  政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严厉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压实监督管理责任 确保候鸟迁飞安全的紧急通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