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十五部门发文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2020-08-1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十五部门发文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林草部门将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渠道

  中国绿色时报8月18日报道(记者孙鹏) 经国务院同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15部门日前印发意见,提出通过拓宽外出就业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等措施,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意见提出,要拓宽外出就业渠道。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加大对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行业的政策扶持。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要优先考虑带动就业能力强的项目,大力发展生活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拓展农民工就业新领域。灵活就业支持政策对城镇户籍居民和农民工一视同仁,支持农民工从事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新就业形态增加收入。

  意见提出,要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由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牵头,发展乡村产业吸纳就业。结合农业生产特点创新开发“惠农”产品包等金融产品,支持发展特色种植业、林草特色产业、规模养殖业和种养结合循环农林业。大力发展农林产品加工业、农林产品物流冷链和产销对接等相关产业,推动休闲观光、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等乡村休闲旅游业健康发展。加强小型水利、高标准农田、林下经济、木本粮油等特色经济林基地、乡村绿化、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的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加大以工代赈投入力度。加强创业服务能力建设,组织成立创业服务专家团队和农村创新创业导师队伍,落实创业扶持政策。

  意见提出,要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失业农民工可在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进行失业登记。农民工可在培训地享受职业培训各项补贴政策。对农民工单列高职扩招计划。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为失业农民工及时发放各类失业保障待遇。

  意见明确,应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有序外出务工,鼓励企业优先留用贫困劳动力,为失业贫困劳动力优先提供转岗就业机会。通过工程项目建设、以工代赈、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等,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统筹用好各类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将52个未摘帽贫困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区以及湖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劳务协作、项目建设等各类资源倾斜支持力度。

 

 

  相关链接:

  政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五部门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