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红树林生态修复手册》印发

2021-10-29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红树林具有维持海岸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作用,集中分布在我国广东、广西沿海地区,然而近年来,因海外来生物人侵、病虫害频发、海岸线侵蚀等因素,我国红树林的生态保护和修复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日前,自然资源部会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编制印发《红树林生态修复手册》(下简称《手册》),指导沿海地区退化红树林和红树林迹地的生态修复工作。红树林是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潮间带、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植物群落。目前,我国的红树林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台湾、香港和澳门等地,集中在北部湾海岸和海南东海岸,其中北部湾海岸包括广东湛江、广西沿海及海南的西海岸。

  红树林生态系统具有防风消浪、促淤护岸、固碳储碳和维持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当前,我国红树林面临的威胁已由早期的毁林破坏转变为因人为和自然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生态退化,近年来,如海洋污染、全球气候变化、外来生物人侵、病虫害频发和海岸线侵蚀等因素的影响日益凸显,其中互花米草入侵和病虫害问题尤为突出。记者了解到,常见的红树林退化表现如:岸滩侵蚀造成红树林不断消亡、民众林下开发活动干扰造成红树植物死亡、连片的红树林呈现板块化、一些红树物种种群数量正在减少或已丧失、互花米草等敌害生物爆发、红树林内出现海漂垃圾、污染物累积造成水体混浊发黑和发臭、植物种子败育、林下或者周边滩涂没有自然生长的幼苗。

  《手册》指出,当前我国红树林生态修复工作仍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例如把植被恢复作为单一目标,较少关注红树林生态系统的整体性修复,对退化红树林和濒危红树物种保护修复的重视程度不够;在植被修复过程中,对于修复区域的选址、修复技术和方法的使用科学性不足,造成修复效果不理想。《手册》提出,加强红树林保护和修复是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内容,应遵循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公众参与等原则,通过自然恢复、人工辅助修复和重建性修复三种方式进行退化红树林的生态修复工作。同时,《手册》给出了具体的红树林生态修复技术流程、工作内容,以及生态本底调查、 退化诊断、修复目标与修复方式确定、修复措施选择、跟踪监测、效果评估和适应性管理等工作对应的技术要求和方法。

 

 

 

  相关链接: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树林生态修复手册》的通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