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草原具有碳库重要功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有关负责人阐释草原“四库”功能

2022-06-1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草原作为广泛分布的生态系统,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二氧化碳储藏在生态系统内,对于调节大气成分具有重要作用,对全球气候变化也具有重要影响。

草原生态系统碳库主要包括植被碳库和土壤碳库两部分。草原的碳蓄积主要分布在土壤碳库,土壤一旦遭到破坏,其储存的大量碳将重新回到大气中,加剧温室效应和全球变暖。

草原是我国仅次于森林的第二大碳库。据测算,我国草原碳总储量占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16.7%,我国的草原生态系统碳储量占世界草原生态系统的8%左右。典型草原和草甸蓄积了全国草原有机碳的三分之二。我国草原碳汇潜力巨大,合理的草原政策和科学的草原保护修复措施能够显著提高草原增汇减排功能,在完成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草原分布地域广,自然条件复杂多样,草原植被和土壤碳密度的空间分布高度异质。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专家学者利用不同方法对我国草原的生物量碳库和土壤碳密度进行了估算,其中草原植被碳储量在10.0亿—33.2亿吨,草原土壤碳储量在282亿—563亿吨。

草原的碳汇功能主要集中在土壤层中,土壤碳库约占草原生态系统碳库总量的90%以上。我国高寒草甸和高寒草原面积较大,但由于受高寒和干旱气候条件制约,植被碳密度较低,但土壤碳储量巨大,对全国总生物量碳储量的贡献最大。沼泽草原、山地草原和亚热带-热带草丛由于优越的生长条件,地上部分生物量碳密度最大,但由于面积较小而总储量并不大。地下根系生物量碳储量与地上部分具有趋同性,沼泽草原、山地草原和亚热带-热带草丛的根系生物量碳储量较高。高寒草甸和亚热带-热带草丛碳储量对全国草原生物量碳储量贡献最大。

综合比较来看,草原固碳更为稳定、成本更低,草原固碳的成本是森林固碳的44%。从经济效益上来讲,草原的碳库功能将更节约成本,良性循环的草原生态系统可以增加碳储量,带来更大的固碳效果,发挥更有效的碳汇功能。由于过度放牧等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和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我国70%的天然草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退化。对于增汇而言,退化草原恢复具有极大的碳汇潜力和碳汇价值。

优化草原管理方式是增强碳汇功能最有效的方法,具体措施主要包括降低放牧压力、围栏封育和人工种草等。2000年以来,我国开展了一系列草原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通过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和草原保护建设工程,大幅提升草原固碳能力。我国从2011年起建立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以禁牧和草畜平衡政策为主要内容,目的在于降低放牧强度,恢复草原生产力,发挥生态功能。

据估算,目前通过实施种草改良4600万亩,落实38亿亩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我国草原每年固碳能力可达1亿吨。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草原生态修复的投入力度,草原固碳能力还将保持较长时间,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