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沙尘天气总结研讨会在京召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7-06 来源: ​国家林草局规划院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中国气象局召开2021年春季沙尘天气总结研讨会,对2021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特征及成因进行了总结分析。

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技术人员作了题为《2021年春季沙尘天气灾情评估与应急处置》《2021年冬春我国北方地区地表状况分析》的报告。总结了2021年春季沙尘情况,分析了2021年冬春季节北方地区植被生长状况、降水量、土壤墒情等影响沙尘天气的下垫面因子的特点及规律,介绍了国家林草局在沙尘暴监测、沙尘天气预测分析以及灾情评估与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

2021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共发生9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天气次数较2020年同期7次偏多,较近20年同期偏少,强沙尘暴次数较近20年同期偏多。受上游沙尘输送,影响北京地区的沙尘天气日数偏多、强度偏强,其中3月15日北京发生近10年来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由于2021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大风日数和冷空气次数偏多,前期气温偏高、有效降水偏少,地表植被覆盖较差,沙尘天气呈现次数偏少、强度偏强、沙尘首发时间偏早、影响范围大等特征。但是随着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北方主要沙尘源区生态状况持续向好,地表抑沙能力明显增强,对于缓解沙尘暴天气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孔祥吉)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