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绿中巴经济走廊 造福“一带一路” 中国经济林技术向热带荒漠进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6-17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编者按:

在古代,丝绸之路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中国的水稻、大豆等经由丝绸之路传向世界,域外的西瓜、葡萄等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

今天,沿着“一带一路”上的中巴经济走廊,一群中国林草科研工作者跨越4000多公里,为巴基斯坦带去中国的经济林技术,播绿热带荒漠,携手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在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港,“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如同一座生产“绿色”的工厂:组织培养实验室内培育着枣、无花果、大花田菁、兰花等近10万株种苗;当植物的组织在实验室里被分化成多个植株后,会被送到温室大棚进行炼苗;植株长到一定高度后,再移栽到试验田,这个试验田也是当地人学习这项技术的示范基地。

4年来,“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不仅为瓜达尔地区生产了“绿色”、改善了环境,还为当地人带去了在荒漠播绿致富的“钥匙”和绿色发展的理念。

从初到瓜达尔时一望无际的“沙漠黄”到如今绿色美丽的花园港口,“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教授王森倍感欣慰:“将自己的学习、研究深刻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这是科研工作者的人生价值实现,也是时代赋予的责任。”

多方合力搭建研究平台

2018年9月,王森受邀前往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做港区生态建设咨询。来自阿拉伯湾的海风卷起黄沙飞舞,眼前“不毛之地”的景象深深激发了王森的“林业情怀”:热带干旱荒漠的经济林研究在中国还是空白,能否把中国的生态治理和经济林扶贫模式在瓜达尔复制呢?

不久,在他的推动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设想,得到了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育林控股有限公司的热烈响应。当年10月,“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巴基斯坦瓜达尔发起成立。至2021年,中心已发展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育林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林学会以及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大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印度河大学等7家核心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正在申请加入。

王森介绍,瓜达尔港不仅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南端起点,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这里属热带荒漠气候,生态体系脆弱,产业发展深受环境限制。“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目标任务就是聚焦耐干旱、耐贫瘠经济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与利用,构建种质资源圃、组培车间、良种苗木繁育场、特色经济林示范点,为瓜达尔地区探索一条以经济林产业为特色,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也为“一带一路”同类型生态环境国家与地区的绿色发展提供经验借鉴与技术支撑。

工程中心的建设为中巴两国经济林产业发展搭建了交流借鉴、相互促进的平台,也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地实践,得到了多方的认可与支持。

2021年10月26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育林控股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届中巴热带干旱经济林科技交流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巴两国林业科技、林业管理等部门及相关企业近600人线上、线下参会。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的支撑,会议论文集《亚热带枣属植物研究》已出版。

今年1月12日,“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湖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南省“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3月30日,湖南省“一带一路”热带干旱经济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印度河大学揭牌。印度河大学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市申请了50英亩土地,进一步扩大了研究中心的建设领域。

目前,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巴基斯坦热带干旱经济林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项目正在推进。由王森主编,卡拉奇大学、印度河大学有关教师共同参与完成的《“一带一路”瓜达尔地区经济植物志》即将出版。未来,将有更多经济林科研成果染绿这片热带荒漠。

助力当地绿色发展

工程中心不仅搭建了经济林科研交流平台,也承载了当地人对绿色发展的期盼。

中心成立后,王森带领团队多次深入瓜达尔地区,针对其独特的气候类型、立地条件和植被类型,进行反复对比分析,目前已完成了瓜达尔优异种质资源筛选、繁育工作,初步确定了圣冠枣、无花果和大花田菁3个树种作为发展经济林产业主推树种,希望可以在瓜达尔地区复制我国经济林科技创新服务精准脱贫的成功经验。

瓜达尔港温室大棚管理员布吉池对中国种植技术给生活带来的改变有着切身体会。他高兴地对媒体记者说:“中国人到这里后,很多水果都种出来了,蔬菜、植物的苗都长得很好。以前这里虽然有这些植物,但是数量不多,现在很多,它们都长得很好。”

2021年12月15日,由王森带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一批师生共5人来到瓜达尔,开展育苗科研及学术交流。硕士研究生颜艳龙在与当地群众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当听说我们的研究工作是为了绿化瓜达尔、帮助人们增收,他们都非常感兴趣。”

“工程中心不仅注重热带荒漠经济林技术体系的构建,还致力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力争留下绿色、留下技术、留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王森说。

2022年2月22日,工程中心创办了“中国大使绿色就业计划——瓜达尔课堂”。课堂涉及经济林和园林两个专业,旨在提高驻巴基斯坦中资企业、巴基斯坦企业职工的林业工程建设能力,提高干旱地区经济林栽培技术,至今已举办两期。

卡拉奇大学聘任王森为客座教授。卡拉奇大学和印度河大学多名本科毕业生意愿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到工程中心开展研究。中国海外港口有限公司、育林控股有限公司也有多名专业技术人才,意向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非全日制专业硕士进行学历提高和专业化学习。

绿意在瓜达尔的热带荒漠上铺展,描绘着中巴经济走廊乃至“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未来。(王胜男)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