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四大举措破解沙化难题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6-17 来源: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 金东海

辽宁省西北部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是沙化危害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根据全国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有沙化土地766.04万亩,占国土面积的3.45%,分布在沈阳、大连、鞍山等9市20县(市、区),其中固定沙地757.62万亩,半固定沙地7.4万亩,流动沙地1.02万亩。按区域分,有辽西北与内蒙古接壤的科尔沁沙地和辽河、大小凌河流域沿河沙地。其中辽西北的科尔沁沙地716.85万亩,占全省沙化土地总面积的93.6%,是我省防沙治沙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地区。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4次就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作出重要指示,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采取四项举措破解沙化难题,保障全省生态安全。

一是规划先行,引领发展。根据我省防沙治沙实际,科学编制《辽宁省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5年)》。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辽西北科尔沁沙地和辽河流域沙地治理为重点,以沙区林草植被保护、沙化土地治理、水土流失治理、退化林分修复等为主要建设内容,逐步形成“区域综合治理、提升生态功能”的治理新格局。

二是科学绿化,工程带动。“十四五”期间,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开展林草植被建设,合理布局绿化空间,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重点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沿海防护林等工程,进一步提升森林生态屏障功能;落实中央财政补贴造林任务,2021年完成40万亩;实施690万亩草原围栏管护项目,开展150万亩草原修复,改良草原生态系统。

三是科技支撑,提升应用。针对现阶段土地沙化趋势,充分发挥辽宁章古台科尔沁沙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辽宁西北部草原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樟子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撑作用,重点开展“辽西北生态系统恢复治理技术集成及生态产业发展示范”、“亚湿润干旱区沙地人工林提质增效技术研究与应用”及“辽西沙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及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推进科技治沙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依法治沙,强化监督。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辽宁省防沙治沙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林草执法监督力度,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继续推行禁止滥樵采、禁止滥放牧、禁止滥开垦、禁止滥排污、禁止滥用水资源的“五禁”制度,完善水资源利用,优化生态用水,促进沙区植被自然修复,巩固沙区林草植被生态功能。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