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创新机制 破解难题 科学推进防沙治沙工作取得新成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6-17 来源: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孙光芝

吉林省西部地区是科尔沁沙地、嫩江沙地和苏打盐碱地的重要分布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十三五”期间,全省完成沙化土地治理166.6万亩,占任务的108.1%,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加强黑土地保护,维护粮食稳产高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四五”是防沙治沙的重要时期,吉林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沙治沙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落实政策,创新机制,破解难题,实施“林草湿生态连通行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确保防沙治沙工作取得新成效。

迅速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积极争取防沙治沙造林种草还湿空间。认真落实国家林草局部署和要求,立即启动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采取国土三调图、林地“一张图”等多图叠加和现地复核相结合的办法,筛查林地草原湿地图斑,并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对接落实可造林种草还湿地块,做好落地上图,解决“在哪造”问题,为实施防沙治沙工程建设提供空间保障。

全面落实造林绿化扶持政策,吸引多主体参与防沙治沙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林草行业助推绿色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及国家造林绿化扶持政策,鼓励吸引企业、社会、造林合作社和造林大户等多主体参与防沙治沙工作,解决“怎么造”问题,增强防沙治沙动力。

运用生态建设产业化思维,推进生态和经济兼用树种造林治沙。针对我省防沙治沙造林树种单一、周期长、见效慢等问题,要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道路,突破以杨树为主的造林治沙格局,大力推广文冠果、山杏、樟子松嫁接红松等生态和经济兼用型树种造林,解决“造什么”问题,提高防沙治沙造林经济效益。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