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全力做好防沙治沙工作 坚决扛起生态和粮食安全重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6-17 来源: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东旭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扛起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重任,坚定推进生态强省建设的战略部署,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各职能部门单位各负其责,与沙区各级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坚持规模治理、全力推进项目治沙建设思路,以三北防护林、科尔沁沙地百万亩治沙造林、精准治沙建设、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保护性耕作、节水灌溉等重点工程项目为载体,超额完成了“十三五”防沙治沙目标任务。

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在组织领导上强化。把防沙治沙作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住,列入沙区各级领导经常性的工作任务和领导任期责任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层层分解沙化土地治理任务指标,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在资源保护上强化。继续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非法占用林草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保护沙区植被。三是在环评制度上强化。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控制项目建设对林草植被的影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最大限度地减轻对沙区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四是在工程措施上强化。严格执行有关工程项目的制度规定,保证全省防沙治沙工作按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五是在政策扶持上强化。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有关政策文件,鼓励支持社会各界团体和个人等,采取不同方式、不同形式积极投资沙区,开展植树种草、创办绿色产业等。同时,广泛筹措资金投资防沙治沙。六是在示范引导上强化。同时,充分依托各种媒介,开展了社会系列宣传活动。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保护好黑土地资源,扛起粮食“压舱石”重担为己任,驰而不息抓好沙化治理工作,推动我省防沙治沙高质量发展。一要编制和落实防沙治沙规划。二要继续广泛筹措防沙治沙资金。三要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四要继续加大沙区资源保护力度。五要继续强化科技和典型示范引领。六要继续严格环境准入。七要继续加强社会舆论宣传。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