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强石漠化治理 护荆楚江河安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6-17 来源: 湖北省林业局
 

湖北省林业局局长   刘新池

湖北省岩溶地区石漠化面积96万公顷,主要分布在武陵山和幕阜山片区。科学实施石漠化治理对维护三峡库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和长江中下游水资源安全十分重要。

“十三五”以来,我们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通过实施一系列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在全省20个重点县(市、区)开展岩溶石漠化综合治理,完成林业治理面积16.57万公顷,治理成效显著。全省岩溶石漠化地区林草植被盖度明显增加,石漠化扩展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石漠化地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稳步增长,人民群众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高。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按照《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持续推进石漠化治理工作,筑牢石漠化地区生态安全屏障。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落实《总体规划》中确定的“长江上中游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治理区”湖北段的任务,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做到既体现流域、区域治理一体化,又兼顾不同地域特点、产业特色,实行差异化治理,增强规划的操作性、实效性。二是坚持科学治理。以流域和区域为单元,统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宜造则造、宜封则封、宜禁则禁,采取公司化、专业化治理模式,科学开展石漠化治理,提高治理成效。三是创新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石漠化治理。将“治石”与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培育具有市场优势和生产潜力的林特产业,变石为“绿”,以石致“富”,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