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新征程 扬帆再启航——科学推进“十四五”防沙治沙工作,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06-17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 郝影

内蒙古是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境内分布有 “四大沙漠”和“四大沙地”,全区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分别达到9.14亿亩和6.12亿亩,占全国的23.3%和23.7%。“十三五”期间,内蒙古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年均完成防沙治沙1200多万亩,占全国总任务的40%,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为世界荒漠化防治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将以国家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为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快构筑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一是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全面落实封禁保护修复制度和林草保护制度,禁止沙区不合理的人类活动,促进林草植被自然修复,防止新的土地沙化。二是坚持统筹规划,分区施策。按照“一线一区两带”的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规划总体布局,科学编制《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防沙治沙规划》,以重点区域突破带动全域治理。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防治。根据沙区水资源分布状况和承载力,以水定绿、量水而行,宜绿则绿,宜荒则荒。积极采用乡土树种,适地适绿。四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强化政府主导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和机制创新,吸引社会多元主体参与防沙治沙,形成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参与的防沙治沙长效机制。五是坚持产业拉动,绿富同兴。优化沙区产业结构,构建“种养加”、产供销、农文旅一体化的现代沙产业体系,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