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狐,草原暮色里的童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5-09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几只沙狐在洞穴附近的草地上尽情嬉闹,萌态百出。沙狐与自然和谐相处,面对食物的匮乏、天敌的袭击,仍然顽强繁衍生息,它们的情感从不逊色于人类

沙狐,草原的“萌娃”。

近年来,随着我国草原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沙狐数量不断增加。沙狐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主要栖息于草原、荒漠和半荒漠地带,喜食啮齿类动物、昆虫、鸟类等,体长50—60厘米,尾长25—35厘米,体重2—3千克。

沙狐宝宝不约而同地坐在草坡上,翘首盼望外出觅食的母亲归来

成年沙狐夏季毛色近于淡红色,冬季为浅棕色,多为白天活动,天敌主要有金雕、草原狼等。沙狐一般春末夏初产仔,每胎2—6个,喜欢结小群居洞穴生活。

6月,草原最美的季节,白云轻柔地飘过湛蓝的天空,马兰花骄傲地绽放在绿毡一样的草原,远处红衣的牧羊女孩仿佛在画卷中奔跑。6月,也是沙狐一家最繁忙的时候,随着新生命的降临,父母需要更频繁地外出觅食。

母与子

2021年6月2日,我和鸟友辗转1000多公里,到达内蒙古呼伦贝尔。此时的草原早晚温度还在零摄氏度以下,我们在冷风中守候于沙狐可能出现的草场边缘,但很久也没看见它们的身影。

远处山峦渐渐披上夕阳的彩衣,暮归的羊群从远方走来,那些夜间也不回返的马儿,在附近的草地上溜达。这时,几只沙狐宝宝从洞穴里探出头来,确认安全后警惕地依次出来,在洞穴附近的草地上尽情地玩耍嬉闹,萌态百出地放飞着童年无忧无虑的心情。

尽情嬉闹

天色渐晚,外出的母亲依旧没有回来,沙狐宝宝不约而同地坐在土坡上,望向母亲归来的方向。落日余晖洒落在它们幼嫩的绒毛上,现出金色的轮廓,孤单的背影和温暖的夕阳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画面有几分凄凉,却又那么温暖,眼泪一下模糊了我的视线,生怕快门声惊扰了这一切。我也曾有过这样的童年啊!

兄弟情深

拍过几十万张鸟类等动物的片子,有记录、有震撼、有唯美、有惊艳,但只有这几个暮色里的背影,让我内心感到莫名的温暖。那一刻,所有的蹲守、奔波、辛苦都化作内心的喜悦。

随后几天的拍摄与沙狐一家朝夕相守,感叹它们与自然相处得那么和谐,面对食物的匮乏、天敌的袭击,仍然顽强生活,繁衍生息。

摄影让我有机会走近更多物种,去关注它们的喜乐安康。多希望人类慢下脚步,多感知一只动物、一片树叶、一滴泉水的生命,对它们多些关爱,对自然多些敬畏。

多少次被草原天堂般的美折服、陶醉,流连忘返,而这次我只为这几只沙狐泪目,它们是这个春天最美的童话。(杨玉萍 文/摄

牧羊女

歌咏比赛

沙狐兄弟

马踏夕阳归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