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中东部半干旱荒漠主要植物群落调查”完成综合绩效评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3-01-27 来源: ​中国林科院
 

2023年1月6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组织专家对林业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荒漠主要植物群落调查项目-内蒙古中东部半干旱荒漠主要植物群落调查”课题进行了综合绩效评价。

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兰州大学、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和宁夏大学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评价会专家组,冯起院士任组长。

评价会上,课题负责人褚建民研究员就课题概况、考核指标及完成情况、调查成果的科学价值及应用前景、数据共享情况、人才培养、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课题执行情况的全面汇报,并回答了专家提问。课题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青岛农业大学和中国林科院生态所(荒漠化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与实施。

课题针对我国北方毛乌素沙地、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及呼伦贝尔沙地自然环境特点及植被组成的差异性,系统开展了主要植物群落类型、组成、群落学特性、空间分布及利用现状的综合调查,查清了区域植被资源现状。课题共调查样点291个,调查植物群落样方4365个,记录植物群丛214种,分属5个植被型组、11个植被型、14个植被亚型、84个群系;记录维管植物68科255属499种;制作完成51科163属246种植物标本1591份;测定了24科55属78种植物的条形码序列352份1760条;记录收集了一批耐寒、耐旱、观赏的野生种质资源及材料;建立了四大沙地主要植物群落特征、DNA条形码、植物标本、群落生境和无人机影像等数据库,实现了数据共享。根据实地调查,对《1:100万中国植被图》进行了图斑矫正,分析了人为干扰对沙地植物群落结构与功能的影响,探讨了我国沙地生态恢复的自然、人为及政策因素,从植被保护、乡土资源植物利用及监督执法等方面提出了沙地植被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建议。四大沙地是国家“三北”防护林建设、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重大生态工程实施的核心区,课题的实施,为区域沙化土地治理、适沙经济植物开发利用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支撑。(甘红豪)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