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生态修复 > 防护林建设 > 太行山绿化

张利民:让沙丘变绿洲

2021-01-2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中国绿色时报1月27日讯 “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每一棵树苗都成活,让塞罕坝的山川绿起来美起来,让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塞罕坝每个种树人的信念。”

张利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从基层技术员做起,一步步成长为当代务林人的优秀代表,现任河北省木兰林场副场长,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获河北省先进工作者、河北省林业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始终有着一股钻劲和韧劲,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是业务尖子、行家里手。自2014年任场长以来,他坚持不懈地探索科学的森林经营模式,对建场以来从未涉足的石质阳坡实施攻坚造林。面对石质阳坡土薄、石多、干旱、风大的难题,他推广“大坑套小坑”“客土”等整地方式,采取人抬马驮、挖石换土、浇水覆膜、栽植大规格容器苗等措施,在干旱沙地、石质山地上整坡推进,见空植绿。5年来完成了攻坚造林6881亩,造林成活率达98%,有林地面积增加了7%。他始终坚持“树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带头培养了“花盆式”大规格容器绿化苗木,主持培育樟子松和云杉容器苗百余万株,为植树造林提供了优质苗木。容器苗造林技术的成功应用,提高了塞罕坝西部干旱沙区植被盖度,昔日的沙丘变成了绿洲。(孙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