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12-14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力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再创伟业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把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力围绕有关林业产业的政策、融资、流通各个环节开展产业服务,打通制约林业产业上下游产业链贯通的瓶颈,努力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具体通过7个方面的工作,一手抓协调部委和政府,一手抓服务林业企业,架设起政府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不断推动我国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贡献。

深入开展林业产业调研,破解林业项目融资难问题。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式立项的“加强产融研协同创新,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课题主要成员单位,通过开展座谈调研、生态产业实践等多种形式,遴选推荐课题组实践基地,导入生态产业;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重点会员企业为主,遴选推荐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链主企业,参与实践基地建设,培育一批生态建设的社会经营主体。通过调研和产业实践,找出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提出政策性建议和报告。

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与地方政府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助推产业发展。引入高通等大规模国际资本投资中国,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碳达峰和碳中和、生态产业和技术研发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资本服务和技术交流,加快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以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为引擎,全面推动林下产品步入标准化赛道。在国家林草局领导和相关司局的指导下,全面启动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工作,同时广泛开展认定产品品牌和质量宣传推广,通过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生态、优质、健康林产品,不断提升森标产品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有力扩大森标工程的影响力,从而推动林下产品实现从基地到市场的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和供应,加快林下经济发展步伐。

积极推进“中国林产品交易中心”建设,营造全国林产品交易共享平台。继续推进“中国林产品交易中心”的全面建设和宣传推广,通过打造世界级的林产品交易市场,制定林产品中国标准,建立全球林产品价格指数权威发布平台,统筹全球优质林产品资源,推动林业绿色发展,共建全球林产品利益共同体,保障国家木材产业海外资源安全供给和林产品国际贸易稳定发展。

开展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探索和技术推广,启动林业碳汇金融服务,为国家“3060”双碳目标作贡献。抓住“碳达峰”契机,深入发掘林业新能源潜力,寻找市场机遇和空间,推动相关从业企业获得正向回报,推动有关政策更加完善,形成从研究到量产到市场应用的良性运转,从而为碳中和、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提供有益探索。

开展林业“新职业”“新技能”培训,促进林业创新型人才成长。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展开合作,在自然教育、生态体验、林业无人机、林业碳汇等领域共同开展新技术人员培训,通过建设一支专业化、现代化的新型林业与草原产业人才队伍,推动我国农、林、旅产业融合,从而带动山区、沙区、林区的经济增长,共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命共同体。

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开展林业产业国际经贸合作交流。灵活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推动林业企业进行国际经贸合作交流,为林业企业寻找国际市场和空间,拓展交易渠道。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适度恢复组织开展林业国际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不断增强行业活力。(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