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林场:二次创业续写辉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12-16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塞罕坝林场:二次创业续写辉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历程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党百年奋斗带来的四方面历史性改变、党百年奋斗五大历史意义和十大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塞罕坝机械林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塞罕坝林场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切实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凝聚起开创二次创业新局面、奋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加快新时代塞罕坝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全面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坚持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实行全年全域全员防火,进一步织密织牢视频监控网、防火隔离带阻隔网、生态安全隔离网,谋划实施航空护林站建设和以水灭火能力提升等一批防灭火项目,深入推进《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宣贯,切实把半个多世纪接续奋斗的重要成果抚育好、管理好、保障好。

强化森林资源培育。按照“存量提质、增量调优”的原则,持续开展攻坚造林,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有序增加林木蓄积,优化林分结构,营造异龄复层混交林,打造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加强林业科研,积极引进先进理念和技术,持续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强化科技成果培育,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进碳汇产业发展。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碳汇计量监测,完善计量监测技术,提出一套与国际接轨的计量体系、监测评估标准。研究评估区域内森林、草原和湿地生态系统固碳、增汇能力,科学预测2030年、2060年碳汇增量,确定增汇的目标和方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塞罕坝方案。

大力推广塞罕坝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塞罕坝展览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利用七星湖湿地、尚海纪念林、塞罕塔、月亮山望海楼等生态和人文景观,深入挖掘塞罕坝精神时代内涵,打造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和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普及绿色发展理念的宣教中心。充分发挥好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区域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发展绿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塞罕坝林场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的指示,聚焦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工作,走好新的赶考路,在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上再创辉煌。(塞罕坝机械林场)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