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林草局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12-21 来源: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4日,四川省林草局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从党的百年辉煌奋斗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全力践行讲政治、守纪律、勇担当、善作为,坚定信心、勇担使命、接续奋斗,让全会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要凝聚强大合力,推动“国之大者”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是高质量完善落实“十四五”规划。进一步谋深谋实“十四五”发展目标思路举措,注重体现林草自身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弥补短板,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二是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妥善化解大熊猫国家公园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印发工作,加快研究出台过渡期间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管理办法,有序推进国家公园平稳过渡。加快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三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持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必须对常态化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把握,常态化不等于松懈化,常态化不等于“初始”化,常态化不等于常规化,常态化不等于部门化。通过深化认识,切实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压紧压实各个行业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压紧压实林草经营责任主体责任。以预防为主,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坚决扛起“主防”责任,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火情早期处置是关键,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做到“打早、打了、打小”,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线。四是扎实推进林长制改革工作。完善全省林长制组织责任体系和村级“一长两员”制度建设。全面启动林长巡林,建立对接机制,做好省级林长巡林服务保障工作。选择一批市、县开展林长制示范区和示范点建设,推动形成可供复制借鉴的成功经验。启动林长制信息系统的研发、调试与培训。积极筹备召开全省总林长会和工作推进会。五是扎实做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四川省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要求,主动认领问题,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举措,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落实见效。六是全面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和碳汇工作。严格保护森林生态系统,切实改善草原生态系统,着力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持续治理荒漠生态系统。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提高林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研究开展森林等生态系统碳汇本底调查、储量评估和价值核算;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分区分类启动林草碳汇项目试点示范,建设四川林草特色碳汇品牌,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要从大处着眼谋划,从细处部署落实,扎实谋划好2022年工作思路,推动四川林草工作再上新台阶,彰显林草新担当,展现林草新形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君 谢明芳)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