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行业精神 推动湖南林业行稳致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1-12-24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湖南林业系统深入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营造林、湿地保护修复、林业信息化建设、油茶产业发展、林业科技创新等多项工作位居全国前列,洞庭湖湿地综合治理、禁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生态扶贫等多项工作赢得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在湖南林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铸就了勤朴坚韧、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精业笃行的湖南林业精神。正是有了这种行业精神,湖南林业才取得了对省委省政府“添彩不添乱”、对人民群众“造绿又造福”的非凡成就。

勤朴坚韧,集中体现了三湘务林人勤劳淳朴、坚毅顽强的行业品质。三湘务林人兢兢业业,风餐露宿,数十年如一日,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清贫、寂寞、艰险,默默坚守在偏僻、陡峭、荒凉的山区林区,全力守卫着全省最精华的自然生态资源;起早贪黑培土种树,顶风冒雨育苗修枝,废寝忘食防火治虫,翻山越岭勘探调查……道道工序严格把关,个个环节一丝不苟,三湘务林人总是在每项任务中投入最饱满的热情、最充沛的干劲、最实在的努力。从壶瓶山到雪峰山,从洞庭湖到东江湖,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辛勤汗水、奋斗足迹。坚守高山瞭望台41年的全国林业英雄余锦柱、驻守狮子口大山义务护林30年的全国道德模范刘真茂、管护8000多亩山林无一起火灾虫灾的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吴树养,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三湘务林人的不懈努力让宜林荒山披上了重重绿装,美丽湿地焕发了勃勃生机,森林城市改善了人居环境,濒危物种得到了良好保护,绿水青山已成为湖南最亮丽的底色,为建设生态强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忠诚担当,集中体现了三湘务林人听党指挥、敢打硬仗的行业风骨。三湘务林人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生态建设使命,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践行着对党的绝对忠诚,以生动实践展现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面对党和人民赋予的林业发展重任,勇往直前,义无反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充分发挥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湖南林业破釜沉舟、勇挑重担,圆满完成洞庭湖杨树清理、自然保护地违建别墅清查等整治任务;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湖南林业精锐出击、善作善成,争资金、引项目、派干部,带动广大林农脱贫致富奔小康;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南林业不惧风险、敢为人先,在全国率先出台退出补偿政策,禁食野生动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森林防火保卫战中,湖南林业舍生忘死、向险而行,全力扑救森林火灾,244名林业干部职工光荣牺牲。事实证明,湖南林业是一支能打硬仗、堪当大任的生态铁军,是省委省政府高度信任的中坚力量。

无私奉献,集中体现了三湘务林人忘我付出、默默耕耘的行业情怀。三湘务林人远离都市的繁华生活,坚持与青山为伍、和林木做伴,置身荆棘密布、毒蛇出没、蚊虫叮咬的艰苦环境,没有感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的默默奋斗。其中,有护林员这样的“大山守望者”,用脚步巡护着每一条山梁、每一片林地;有永州金洞林场这样的“全国十佳林场”,保护了最精华的国有森林资源;有森林公安这样的“执法尖兵”,在枪林弹雨中破获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有吴鹤鸣这样的“杨善洲式的好干部”,退休后积极为屈原管理区80个村庄绿化事业发挥余热。正因为这种无怨无悔的付出,才有了绿满潇湘的喜人局面。

精业笃行,集中体现了三湘务林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行业力量。三湘务林人严谨认真,精耕细作,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原则,始终把工作当成作品来雕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硬作风,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职业操守,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和执着,在林业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奋勇前进。湖南林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觉按照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办事,全面推进林业体制改革、林业科技创新,有效提升了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创造了一系列在全国有影响、在行业有地位的光辉业绩。党的十九大代表、省林科院副院长陈永忠“十年磨一剑”,带领团队培育出“湘林油茶”高产品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隆回县林业局原副局长张世模潜心钻研,在全国率先探索出石灰岩山造林成功经验;刘开林、覃章志等一批基层林业干部咬定青山不放松,将张家界林场这片荒凉之地建设成世界旅游目的地。国家林草局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多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放在湖南、将“中国油茶科创谷”等重大科研平台设在湖南等决策,是对湖南林业在全国的地位和作用的高度认可。

个人无精神则不立,行业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挺得住、站得稳,一个行业才能在时代潮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湖南林业精神同“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生动诠释。面向新时代,全省林业系统要大力弘扬行业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推动湖南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大力弘扬行业精神,要切实坚定理想信念。全省林业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明确自身职责和前进方向。

大力弘扬行业精神,要切实激发干事激情。全省林业系统要以应变创新、转型图强为根本宗旨,坚定行业自信,彰显行业担当,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敢为人先的锐气,振奋精气神,传递正能量,凝聚奋勇争先的磅礴动力。

大力弘扬行业精神,要切实提升业务水平。全省林业系统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全域学习的理念,以学习养境界、拓格局、开视野、练思维,积极学习最新的国家大政方针、涉林政策法规、林业专业知识、林业工程技术等,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努力成为与时俱进、兼收并蓄、知行合一的通达之才。

大力弘扬行业精神,要切实增强执行能力。全省林业系统要善于抓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林业中心工作,聚焦本单位的主要任务和关键领域;要勤于抓细节,精益求精抓实抓细每个环节,做到流程规范、质量过硬;要严于抓落实,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在新时期,湖南林业要大力弘扬行业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入推进生态保护、生态提质、生态惠民,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全省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为实施全省“三高四新”战略夯实生态根基,为实现碳中和贡献林业力量。(作者胡长清为湖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