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http://www.forestry.gov.cn 2022-01-14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冬季的大兴安岭,银装素裹,山林寂静,但在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各林业局,特色产业发展正热热闹闹,线上线下销售红红火火。“林区生活环境变好了,工资收入又涨了,产业发展更有劲儿了!”这是大兴安岭林区职工的实在感受,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民生成绩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林区改革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进一步加大“十四五”时期对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维护林区和谐稳定。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印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十四五”支持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林区转型发展再添强劲动力,取得明显成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国家林草局落实森林资源管护补助、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补助,提高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天保工程社会保险补助标准,2021年合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49.56亿元,加大林区民生保障支持力度。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管护一线工人人均月工资提高303元,增幅约10%。针对地区常见病,国家林草局还联合地调局、中国医学院阜外心血管医院和当地政府,对居民高血压多发等问题,开展了水、土壤、岩石、生物、地质构造等地质调查和生活饮食习惯调查。

强化基础建设,生活工作环境改善。国家林草局支持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实施森林生态保育、自然保护区、林木种质资源库、管护用房、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1年合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82亿元,进一步增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能力。开展森林生态保育项目42.29万亩,建设管护用房94座,新建呼中和新林2个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提升了林区基础保障能力和建设水平。林场的路面平整了、路灯亮了,院区有干净的卫生间,供暖、供电、供水有保障,林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国家林草局有关司局与集团公司10个林业局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林草中心工作,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工作要求,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积极搭建干部双向交流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林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林草局“揭榜挂帅”重大应急科技项目“森林雷击火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在集团公司落地,中国林科院院长基金项目“大兴安岭雷击火早期预警和防控”“黑龙江大兴安岭国有林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研究”正式启动。

大兴安岭森林防灭火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森林防火感知系统投入试运行,森防队伍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

建成全波形三维闪电定位探测网,建立雷击火野外综合观测试验基地,实现大兴安岭林区闪电监测全覆盖,提高了雷击火探测预警能力。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森林防火综合调度中心和8处林业局调度中心平台升级改造稳步推进,大兴安岭森林防火调度监控指挥系统建设得到有力保障。新建、改造防火瞭望塔及塔房83座,改造塔路59公里,购置了水泵、风力灭火机、扑火服装、训练服、帐篷等扑火机具和装备,防火物资储备得到充实。

大兴安岭特色产业焕发新的活力。国家林草局大力支持集团公司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接续产业,支持打造“大兴安岭”区域公用品牌,鼓励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优先购买集团公司林特产品。依托国家林草局与建行总行联合打造的善融商务线上“林特产品馆”,“大兴安岭馆”首批上线,成为集团公司特色产品展示展销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让林区职工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果正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力量,推动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王胜男 郭苏民)

无障碍
搜 索